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赴浙江高校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6-20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4日至18日,由英语系吴亚华副教授带队,英语李小艳、张婷老师和商务英语系段友国副教授参加,一行4人赴杭州高校进行调研。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为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寻求启发和借鉴,探索实习实践和毕业论文管理的有效途径,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等。

6月15日上午,调研组首先走访了浙江外国语学院。该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英语系主任黄艳春、商务英语系主任陆海霞热情接待。浙江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英语专业、翻译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黄主任和陆主任细致地介绍了英语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的建设理念和人才培养方案。浙江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重基础、强应用、创特色”,注重对学生听、说、读、写、译基本语言能力的培养。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学科竞赛等多课堂联动方式,着力培养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学院学科竞赛氛围浓厚,设有多个优质学科竞赛指导团队。黄主任详细地介绍了英语师范专业的特色与优势,包括专业特色、课程设置、实习实践、毕业论文、学科竞赛等。陆主任详细介绍了商务英语专业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方案、毕业论文、校企合作、校内跨专业深度合作、就业和考研等各方面情况。随后,两位主任针对长江大学教师的提问进行了耐心和细致的解答。会后,调研组参观了学校的教学设施。

6月16日下午,调研组走访杭州师范大学,受到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颖教授和英语系主任俞霞君老师、副主任赵玲莉老师的热情接待。杭州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是浙江省重点学科,英语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浙江省优势专业,英语(师范)专业通过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座谈会上,吴亚华副教授介绍了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随后,李颖教授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本科评估、师范专业评估、人才引进方面的经验。俞霞君主任重点介绍了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学科竞赛等方面的情况,赵玲莉副主任主要介绍了师范专业学生实习实践类课程设置,以及师范生技能大赛的备赛情况。最后,调研团就“国培”、“省培”、学科竞赛、特色课程等进行提问,李颖副院长和两位主任都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

此次调研成果丰硕,调研组进一步认识到人才培养的理念创新和课程体系的科学构建对专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杭州高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实践教学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为长江大学英语专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借鉴,必将推动学院英语专业的深入发展与教学改革。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