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做学生前行路上的一盏明灯 ——记长江大学2022年度“一束光学工奖”获得者马欣老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8 [来源]: [浏览次数]:

“马老师就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榜样,她告诉我们女孩子一定要自立自强,而不要依赖别人,马老师以自己的光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商英11804班刘心雨在毕业之际这样评价班主任马欣老师。同班级的雷雅雯同学也说,“在我们迷茫时给出宝贵的建议和安慰,在我们失落时给予鼓励和帮扶,马老师时刻都在我们身边。毕业典礼上,马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教我们永远不要停止思考,不放弃读书和学习,她给我们前进的路上增添了很多力量。”

作为一名专任教师,马欣老师一直坚持担任班主任,12年来共带了四个班级,在她的记事本上,带过的每一名学生的姓名、兴趣爱好、家庭信息一清二楚。她对班主任这个角色非常投入,她常说,“如果没有对班主任工作的热爱,没有对学生的真情投入,很多的举动可能都只是形式。”每年毕业季,她都要逐一找学生聊天,清楚地了解每一名毕业生的去向,给未就业的学生推荐工作,给处于迷茫期的学生疏导心理压力,她也善于向学生分享生活中的点滴,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

马欣老师不仅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也是一名出色的创新创业导师。作为长江大学英语口才与思辨协会的创始人和首席指导老师,自2015年以来,指导的学生每年都成功晋级“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并获得出色成绩。在第20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总决赛中,外国语学院学生江晨阳、许理科组成的长江大学代表队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成功晋级全国三十二强。

去年,在马欣老师的指导下,汤婉琪、刘心雨两名同学先后获得第四届上海国际辩论赛二等奖、第23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马欣老师也被评为“长江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优秀指导老师”。汤婉琪同学说,“马老师指导学生很有耐心,循循善诱,平易近人。参加国赛第一天赛程,我和我的搭档遇到了不熟悉的辩题,发挥都不太好,晚上马老师给我们安慰鼓励,让我们放松心情,享受比赛过程。她的每一句话都让我们很舒心,很有动力。”

二十二年的教育生涯,多次获“任大龙奖教金”、“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十二年的班主任工作,八年的创新创业导师经历,马欣老师始终以满腔热忱满腔爱,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感受到温暖,感受到被理解与被欣赏,她愿意永远做学生前行路上的一盏明灯!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