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考研统计 >> 正文
考研统计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届学生考研动员暨考研政策宣讲大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的考研政策是怎样的?考研难吗?先择校还是先择专业?如何匹配院校和专业?跨考难吗?备考计划如何正确安排?3-5月,备研的同学们正在为这些问题困扰着。为了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坚定同学们考研的信心,6月10日上午8点40分,我院在13教-C-317教室召开了20届学生考研动员暨考研政策宣讲大会。动员大会由院主管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谢家成教授主讲,学工办童超老师主持,院党委副书记张涛与近70名备研学子一起参加了会议。

谢院长从为什么考研,考研的形势,推免问题,外语类考研方向和我院研究生培养与招生情况等五个方面为在座的同学们一一进行了讲解。

 

考研之得与考研之失,考研是为了改变命运,还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亦或是发展自己的兴趣达到专业的高度,备研有哪些显性和隐性的成本。谢院长在大会伊始,将这些问题与可能的答案娓娓道来。他指出考研需要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做出最合适的决择,而不是做跟风的决择,是否考研,考什么专业考什么学校,需要从认清自己解剖自己开始。

近几年考研热不断攀升,专业硕士的招考和非全日制指标的增加近年来的热议话题,国家计划报考的前10位专业中,社科专业占到70%。文科考研难度大,分数线高也是每年不争的事实。谢院长在给同学们报考方向建议时提到,建议报考学硕专业,除去二外水平低和多出一年的时间成本,报考学硕有着覆盖院系更广,招生充裕,学科内容丰富等这几个方面的优势。各学校各院系之间研究生奖学金也与招生情况有着紧密联系。关于推免工作,谢院长指出本科前三年需要将大小考试全拿下,体育通识课程一样不能丢。国家出台相应政策,确保内推名额控制在50%。

接下来,谢院长解读和宣传了本院研究生培养与招生的情况。今年我院新增2个硕士点,翻译硕士(笔译)和教育硕士(学科英语),预计2020年开始招生。学科点师资雄厚,现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7人(含楚天学子1人),教授6人,博士学位教师13,另聘有行业实践导师10余人。5月28日至29日,我院将举行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活动,欢迎本院同学积极报考本院。

 

会议最后,张书记剖析了19届学生的考研现状,将自己带的2个毕业班的考研经历与大家分享。她指出,考研需要端正动机,持之以恒,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自制力,提高信息获取的能力,学会选择,坚持信心上学,上好学,才能好上学。学院将建立导师到班指导制度,为每一个班级配备一名研究生导师,导师深入学生班级群,及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时建立考研信息库,将学长学姐考研的信息公布,以便让备考的同学们及时联动。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