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日语系 >> 专业简介 >> 正文
专业简介

日语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日语专业发展历史

日语专业具有16年办学历史。2002年,在原江汉石油学院开设外语系日语专业,2003年成立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设立日语语言文学专业方向,2012年增设日语经贸方向。学生为文理兼收,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日语专业招生规模

本专业现有在校生数264人,20162017年高考第一志愿符合率本专业为152.50%145%2018年,本专业招生计划为60人。

日语专业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3人,中级职称教师10人,硕导1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有日本研修或访学经历的教师达到12名。学院联聘请了13名日籍外教。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占92.3%

日语专业定位

经过15年的办学实践,结合社会人才市场的需求,本专业将明确了日语语言方向、日语经贸方向的培养目标。

A、语言方向:培养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基础扎实、人文背景深厚、日语综合技能较强、能熟练运用日语从事外事、对外文化交流、教育、经贸、科技等领域工作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日语人才。

B、经贸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宽阔的国际视野,掌握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等学科相关知识和理论,具备较强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能参与国际商务竞争与合作的实用型日语外贸商务人才。

日语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A、语言方向:以行业准入标准为依据,重基础,强技能,培养精通日语专业知识、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能够适应跨文化交际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B、经贸方向: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惯例,精通国际贸易。

人才培养质量

日语专业学生语言基本协扎实,近四年来,日语专业学生的专四通过率一直在92%以上,部分优秀班级专四通过率在100%以上。

 

专四级通过率

专业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日语

96.61%

95.38%

95.52%

92.50%

85%

参加全国及地区性学科竞赛,成绩优异。(中华杯演讲比赛华中赛区一等奖,三等奖,全国翻译大赛日语组二、三等奖等)

每年有15%学生交换到日本大学(长江大学友好学校)学习1年左右,学生的日语语言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

近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大多数在外资企业从事外贸、翻译、管理、营销等工作,也有从事日语语言教育、公务员等多种选择)。日语专业考研率约为10%,学院每年有毕业生考上全国知名大学的研究生。(例如:北外、广外、吉大、北二外、天外、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大、川外等)日语专业毕业生出国留学深造在10%左右。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