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本科生招生

外国语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英语

英语专业创办于1977年,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

专业设有教师教育和翻译两个方向。教师教育方向旨在培养面向中、小学的英语骨干师资,开展基于团队的校内实训和深入中小学的一线实践,注重师范技能培养。翻译方向旨在培养拥有信息化素养、服务区域文化和行业需求的复合型翻译人才,课堂内注重扎实的语言基础和翻译理论的培养,课堂外与语言服务公司合作开展实习实训。近三年,先后有87名学生在湖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湖北省翻译大赛等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

英语专业就业面广,大量学生在学校、教育机构及涉外企业就业。近三年,多名学生考上剑桥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著名高校继续升造。

商务英语

    商务英语专业2012年获批开设,2019年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根据武书连专业排名,我校商务英语近三年都属于A类专业。

本专业特色鲜明,是一个高端跨境电子商务与区域经济和商务英语相结合的新型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国际商务、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涉外领域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硕士导师8人,副教授以上职称16人。教师中65%以上具备双师型教师资格,有电子商务证书、跨境电商培训证书、商务英语翻译证书、BEC口语考官证书等。有3人在省级及以上教学比武中获奖,获评“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称号。

本专业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基金,建有专业实验室多间,并获批华中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在上海、深圳、武汉、苏州、义乌等地建有校外实验实习基地。实习中涌现出月销售过200万的校友,阿里巴巴推出的外贸精英每年都有本专业的校友。

本专业主要以跨境电商方向为主。课程体系包括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四个部分。专业核心课程由语言技能课程和专业知识课程组成,主要包括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英语演讲与辩论、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翻译、英语文学导论、语言学导论、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导论、商务导论、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中国文化概要、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专业方向课程主要是跨境电子商务方向的系列课程,包括国际商务导论、跨境电子商务概论、国际贸易、国际市场网络营销、数字贸易概论、国际商法等必修课,国际结算、国际商务沟通、商务统计、国际贸易谈判、国际商务文化与礼仪、电子商务理论与实践等选修课,电子商务网站设计与维护、跨境电子商务实训、国际贸易操作实训等实训课。实践课方面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和演讲与辩论赛成果丰硕,演讲与辩论团队在全国的演辩圈小有名气。本专业曾获得首届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知识竞赛一级团队奖。

麦可思对2018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商务英语在十大热门本科专业中就业满意度排名第一。本专业学生就业面广,大量学生在外贸和教师等行业就业。近年来有不少毕业生先后考上英国利兹大学、香港大学、外交学院等国内外名校的研究生。

 

日语

日语专业创办于2002年,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硕士生导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人,常年聘请日籍专家3人。

专业聚焦日语语言文学和日语商务两个方向。侧重于语言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等综合素养的提升。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应用日语从事国际贸易业务的人才。

秉持“重基础,强技能”的教学理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基本功扎实,实践能力强的学生。依托学院“阳光文化”平台,开展有日语角、配音大赛、日语演讲赛、翻译赛、作文比赛等文化活动,建有樱花社、动漫社等学生社团。有多名学生在“中华杯日语演讲比赛”和“易儒杯”翻译大赛等比赛项目中获奖。

学院还和日本鹿儿岛大学、爱媛大学、冈山商科大学、日本奈良学园大学等高校签订了交换留学协议,学生在大学期间有机会到日本交换学习1-2年。

学院日语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适应能力强。有很多毕业生在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地区工作,待遇优厚。不少学生毕业后赴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名古屋大学、一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