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行2022年第十期读书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21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郑甜)10月20日晚7点,为促进学风建设,提升专业素养,结合当前新冠疫情工作安排,外国语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期研究生读书报告会,此次会议邀请到了外国语学院付小秋老师担任评讲导师以及外应QX211班邓明慧、张婧琳同学作为主讲人,2021级、2022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全体学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读书报告会。

  首先由邓明慧同学为大家做了汇报,她的报告主题是:Relationship between employment values and college students’ choice intention of slow employment: A moderated mediation model。她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本次综述的研究背景,阐明了“慢就业”和“就业观”的定义,并结合数据探讨了当前慢就业的状况以及慢就业的后果。其次,她阐述了就业观的发展及其内容,介绍了慢就业的分类及其影响因素,以及就业观与慢就业两者之间的关系。再次,她重点介绍了相关的研究设计和方法,并对研究结果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最后,她总结出:就业观会影响慢就业选择;并且过高的社会支持反而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加重就业焦虑,加剧慢就业。

  紧接着,张婧琳同学为大家做了汇报,她的主题是:“Applying conversation analysis in applied linguistics:Evaluating dialogue in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textbooks”。她首先从引言入手,聚焦于研究背景,明确地指出了研究问题。接着,她对“语篇分析”和“会话分析”理论进行了详细阐释。然后,她介绍了相关研究方法,并着重对研究结果展开了分析、讨论。此外,她还指出了该篇文献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个人见解。最后,她结合其他研究对课堂会话进行了思考,发现课堂会话实施过程中仍存在诸如话语量过多、话语结构模式单一等问题。

  汇报结束后,付小秋老师分别就两位同学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并给出建议。老师提出:阅读文献时要关注其框架;要有批判性思维,学习文献中好的观点、方法,找出问题的同时也应有自己的思考和总结。此外,老师还就量性研究和质性研究进行了说明,强调了二者结合的重要性。此次读书报告会大家积极与主讲同学进行互动,踊跃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观点,结合老师的点评和建议进行反思、学习,在专业知识和学术研究上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收获颇丰!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