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本学期第三次读书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4-02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沄标)为推进学院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4月1日晚,外国语学院在文科大楼712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期研究生读书报告会,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外国语学院谢家成教授和段友国副教授担任评讲导师,外应QZ221班的叶冬玲和罗娜同学作为主讲人,2022级学硕和2023级全体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本次读书报告会。

叶冬玲同学的汇报主题为“中法英语教师语料素养的个案研究”。她首先介绍了语料库对教学领域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在词汇、写作和语法教学方面的应用。接着,她详细阐述了语料库素养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并指出尽管语料库的教学优势及价值已得到广泛认可,但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仍不普遍,教师接受语料库素养培训后如何有效使用语料库仍是一个值得深入探究的问题。

罗娜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英语教材文化呈现研究综述”。她从教材、文化、文化呈现的关键词界定入手,通过多模态分析研究、批评话语分析研究和内容分析研究三个角度对英语教材文化呈现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总结指出,不同学者会根据自己的研究目的选择不同视角探究教材中的文化呈现,这为教材的文化内容研究提供了多元化的视角。

汇报结束后,谢家成教授和段友国副教授对两位同学的汇报内容进行了专业点评,并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谢家成教授首先肯定了叶冬玲和罗娜同学在文献分析方面的透彻工作,然后建议同学们在研究中要细化研究设计,内容维度需具体,不能太分散。段友国副教授从教材使用的实践角度出发,强调了教材文化呈现对于提升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尝试和创新。

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研究成果和交流思想的平台,也进一步促进了外国语学院学术氛围的营造。与会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他们对如何进行有效的学术汇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和教学实践水平充满了信心。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