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党建科研“双带头” ——2021年“长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常芬事迹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10 [来源]: [浏览次数]:

常芬,女,共产党员,2018年6月获北京语言大学亚非语言文学专业日本文学与文化方向博士学位。东京工业大学自由艺术研究教育院CSC联合培养博士。2018年7月返回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工作。

返校工作以来,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关心国家大事,认真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依法治教,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在兢兢业业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带头弘扬正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9年1月,指导本科生荣获第25届湖北省翻译大赛日语组决赛一等奖,获颁优秀指导教师奖。2019年3月,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同年晋升为硕士生导师。2019年4月,担任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2020年积极投身社区抗疫工作,得到社区党委的高度评价。2020年7月,荣获长江大学“高级别科研项目立项贡献奖”。2021年4月,在第二届“翔飞杯”全国日语学科研究生论坛(博士组)决赛中荣获第一名。

常芬同志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冲绳近现代文学,琉球民俗。研究对象为冲绳文学与琉球历史的关系、冲绳文学中的中国要素等,打破日本籍学者以日本文化中的特殊文化给琉球民俗下注解的定式思维,将琉球民族的民族性放置到文化人类学的广阔视阈中进行审视,并同世界其他地区的类似文化加以比较,以文学研究的方式论述琉球民族在“传统与反传统”的互制模式中的嬗变,为研究近代化冲击下的琉球民俗文化提供现实观照与依据。自2020年4月以来,常芬同志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发行的重要刊物《世界文学》上发表了介绍琉球群岛传统风俗的中篇译作,在琉球群岛发行量最大的报纸《琉球新报(THE RYUKYU SHIMPO)》上发表评论文章4篇,并且,与冲绳战有关的下一部译著也在运作当中,为促进中琉文化交流事业的发展贡献着绵薄之力。

常芬同志在完成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还担任外国语学院日语和行政教师党支部书记,各项工作均有条不紊地展开。她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不懈地奋斗,取得更好的成绩。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