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和学生一起努力成为更好的人——十佳辅导员候选人车桥事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 [浏览次数]:

事迹概要:车桥,男,1991年9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为外国语学院辅导员。他热爱学生工作,始终秉承“再小的声音,我们都能听得见”的学生工作理念,倾情投入、醉心工作,凝心聚力创新发展,用青春诠释着缤纷绚烂的正能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加油蓄力、成就梦想。工作期间,曾荣获长江大学“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军训“优秀指导员”、“征兵先进个人”、第九届、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湖北省赛区选拔赛“优秀指导老师”、2019年“阳光号列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2020年长江大学抗疫主题网络作品“一等奖”、2021年长江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十二年前,因为“长大了,上长大”的宣传标语他来到这里,一转眼,便是一个轮回,他的身份也从学生转变为辅导员老师,但对母校的热爱之情从未减退,愿一切美好,一如当初。

不忘初心,坚守本职工作

四年的学生工作生涯,那些为学生付出的点点滴滴也让车桥老师和学生的心紧密地联系到一起。在学生眼里,他是一位良师,更是一位益友,值得大家信赖。学生有困难时,也总会在第一时间想起他。2020年初春,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是当时他感到最困难,也是最棘手的一项工作,受疫情影响,所有线下招聘会全部取消,所有招聘考试延期举行,毕业生们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化完全没有做好应对的准备,对于做了就业工作三年多的他来说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真正感受到了“史上最难就业季”。疫情期间,他和毕业年级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积极沟通,制定了详细的毕业生线上求职培训指南和线上“空中”双选会招聘方案,累计共有650余人次参与线上求职培训、3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空中”招聘双选会。疫情期间,当他通过视频与学生看见彼此熟悉面庞的那一刻,他的内心是平静而安稳的,他想将力量传递到他们的心灵深处,希望坚强的种子在他们的家庭中扎根发芽,让学生们感受到共克时艰下的“润物无声”。

2020年12月25日,研究生考试刚刚结束,车桥老师在东校区1教外语影视厅门口和2名刚结束考试的学生谈心,了解一下考研学生们的近况。张婷婷是一名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2020年暑假,他曾鼓励这名同学参加不同学校的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她在参加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夏令营后,顺利拿到了推免名额。这名同学第一时间和他联系,他就保研和考研的问题和这名同学进行了一次深度谈心,最后她的选择是放弃推免,继续备考上海外国语大学。考完后,她很真诚的和车桥老师说道:“考研的过程确实艰难,因为设定的目标比较高,但是在长达8个月的系统备考复习中,在知识层面有很多新的收获,感觉自己在英语语言的学习上有质的提高。对于没有推免,我真的不后悔,如果我今天放弃考研,明天就可能放弃出国深造的勇气、放弃争取挑战性工作的机会”。2021年春天,这名同学顺利圆了她的“上外梦”。在她们大一时候,车桥老师走进2017级每个班级开班会,曾和学生们说过,“你们来到长江大学,可能会有一些抱怨和不甘,因为这里不是你们心目中一流的大学,但是长江大学永远不会阻止你们成为一流的自己”,四年后,他看到了这群学生的蜕变,也看到了他们在努力捍卫自己的理想和尊严。

心系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

2020年正月初二,他偶然在“青春荆州”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荆州团市委发起的一则志愿者招募令:给一线工作的环卫工人发放爱心口罩。作为一名党员,也是一名90后高校辅导员的他毫不犹豫地报名了。第二天下午他一领到口罩后,便参与到了活动之中。他一边给沿路的环卫工人发放口罩,一边送上疫情防护温馨提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了,学校要求所有党员就近下沉到村组、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当然也义不容辞地加入到小区卡点值守工作。每天的工作是查验证明、测量体温、人员登记、为孤寡老人送生活物资等,每个细节他都一丝不苟。刚开始时,有少数居民防控意识薄弱,擅自外出不戴口罩,他总是和颜悦色地劝返;有时也会遇到冷眼、不配合的居民,他没有露出一丝的畏难情绪,总是微笑化解问题。

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和青年大学生们在一起交流,在此疫情期间,他发现很多学生和他一样也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看着学生们的一路成长,他真的看到了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他时常思考如何进行思想引领,他说:疫情期间,每时每刻发生在荆楚大地上的一个个感人故事就是对学生最好的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疫情期间,在一次线上年级大会上,他也曾动情的说道:“从1998年的“抗洪救灾”,到2003年的“非典”以及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再到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每当国家在经历大灾或大难之时,总会有青年人奋战在最危险的第一线。我们时常会听到社会上关于当下青年大学生质疑的声音,自我,利己主义者,无担当等等。但是我一直相信青年大学生,每次的大灾或大难,也验证了每一代青年的担当和作为,因为我们都身在这个国家,爱这个国家。”

身体力行,做一个影响更多人的普通人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说起车桥老师,学生们总是充满感激,今年教师节,学生们纷纷向他表达了四年来心中最诚挚的谢意。

学校主体是由这些一个个具体的学生来构成,也由这些学生创造,并且决定。四年来,他也在不停的探索和实践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怎样培养学生这个根本问题,回顾过往四年的工作经历,他曾总结说道:高校应该要培养能够独立思考的人,能够懂得感恩并付出的人,能够去捍卫自己理想和追求的人,能够知道这个世界并不完美但仍满怀希望的人。只有我们培养的学生拥有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国家才能看到未来。只有一个国家能够尊重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有信心让明天更美好。”

作为一个普通人,他力所能及做该做的事情;而作为一名教师,他希望能影响到更多人。就像他和学生们说的:“我们每个人在社会中就像一粒尘埃,可能微不足道,但是我们的行动可以感染到周围人。每个人都做最好的自己。你希望中国什么样,你就怎么做。你希望中国人都有素质,那你就做个有素质的人;你希望中国人都爱岗敬业,那你就做个爱岗敬业的人; 你希望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稳民生,那你就积极工作,贡献价值。”

四年前的六月份,越过山丘,他从海南回到故乡,源于自己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也因为出去后才知道母校永远是那个令人魂牵梦萦的地方。从最开始做辅导员茫然不知所措的他,到现在能够从容面对万物,变化的是心态,不变的是初心。四年前,他遇见了这群风华正茂的学生,也庆幸这次相遇;四年后,他见证了彼此共同成长,一起努力成为更好的人!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