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阳光号列车志愿者服务协会

阳光号列车研究生志愿服务队开展第54期“绘声绘色”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徐红)4月14日下午,“绘声绘色”英语绘本故事会活动在荆州市图书馆一楼多媒体教室如期开展,并通过抖音平台“荆小图”账号实现全程线上直播。这是外国语学院“阳光号列车”研究生志愿队参与的第54期“绘声绘色”活动,学院2023级学科英语专业研究生刘淡同学与熊欢同学分别作为主讲师和助教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绘声绘色”活动选取的绘本为My Mouth Is an Volcano(《我的嘴巴是一座火山》)。故事主要讲述的是:小男孩路易斯非常喜欢表达,认为所有的想法都对他很重要,以至于在谈话中经常打断别人。当他有话要说时,话语就从他肚子里跑出来,舌头将他所有重要的话语推到他的牙齿上,突然爆发,打断了别人的谈话。他的嘴就像是一座火山。通过阅读绘本,引导孩子避免打断别人说话,通过倾听和等待轮到他们发言来教育孩子尊重他人的价值。绘本生动形象地把张口即来不顾他人感受的习惯比作火山喷发,十分幽默的表达也易于让小朋友们接受和理解。作者库克Julia Cook是全国获奖儿童作家兼育儿专家,他具有通过故事书进入儿童世界观的天生能力,为孩子们提供说什么和怎么说的方法。

活动开始,主讲老师通过Chant游戏进行了自我介绍,在了解小朋友的同时,也活跃了气氛。随后通过一个简单的热身舞蹈小视频,让小朋友们逐渐将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激活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

绘本探索过程中,主讲老师先展示图片,让小朋友们预测绘本内容,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考能力。随后进行教读单词,通过形象生动的图片,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主讲老师在单词学习完成后,还设计了复习环节,通过展示图片让小朋友说出中文意思,进行巩固。

在学习绘本过程中,主讲教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图片带领着小朋友们一起阅读绘本内容,提高小朋友们的理解能力。

绘本故事将近尾声,主讲老师带领小朋友们进行绘本总结,并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帮助小朋友在童趣与思考中成长。同时,主讲教师还设计了大小声单词游戏,寓教于乐,让小朋友们在游戏中学习。

本次绘本活动寓教于乐,绘本内容以兴趣为导向,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且过程中的活动设计环节完整、过渡自然,能够激发孩子们自主思考,小朋友们在学习绘本的过程中,学会要礼貌对人,尊重他人。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