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2年第二期读书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19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冷依萍//摄)2022418日晚700,外国语学院在文科大楼712召开了研究生第二期读书报告会,外国语学院20级和21级的学硕研究生均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此次会议由樊雅兰主持,涂洁、吴昊和高梦晓3位主讲人汇报,陈风华副教授莅临现场点评。


第一位主讲人是涂洁同学,她的汇报主题为“基于语料的外交部发言人话语的系统功能语言学分析—以华春莹答记者问为例”。她首先介绍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的概念功能、人际功能和语篇功能,以及外交话语的研究视角,有翻译学、外交学和语言学等,最后总结了自己的发现。陈风华老师表示她的研究还有改进的地方,应该将前50的高频词做聚类主题,并且通过图形或图表等量化的方式表现出来。第二位主讲人吴昊同学的汇报主题是“文学伦理学批评视角下的《克拉拉与太阳》”。他用完整的研究框架,梳理和分析了自己的研究主题、研究背景和文献综述。但他表示该书的出版时间不长,所以其研究目前方兴未艾。陈凤华老师指出他的标题还有改进的地方,并且评价内容要多引用他人文献,不能自说自话,还需要呈现初步研究结果。高梦晓同学汇报的主题是“Myth 'Rewriting' of Louise Gluck's Poetry Creatio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Feminism”。她介绍了诗人格丽克•露易丝以及其作品的研究现状,主要有创伤主题,生、死、存在主题以及神话“重写”主题,并表示其关注度呈上升趋势。她对格丽克的三部作品中女性视角下格丽克神话“重写”的意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陈风华老师表示其汇报较为全面,但应围绕标题来,并且缺少国外文献的文献综述。

此次读书报告会大家踊跃参加,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在座同学的积极提问,陈风华老师犀利且独到的见解,参会的所有同学都受益匪浅。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