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2年第八期读书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30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叶冬玲/文/摄)9月29日晚7点,为促进学风建设,提升专业素养,外国语学院于文科大楼712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期研究生读书报告会,此次会议邀请到了外国语学院常芬老师担任评讲导师,外语QX211班石天、吴丽同学作为主讲人,2021级、2022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读书报告会。

首先由石天同学为大家做了汇报,她的报告主题是:新历史主义视角下的《山河在》。首先,她为大家介绍了研究背景。其次,她总结了《山河在的故事梗概及地位,并具体分析了历史的文本性体现,如女性形象的塑造等。最后,她总结了“历史的文本性与文本的历史性”观念使文学和历史在文本基础上交融渗透,而《山河在形象地演示了文本和历史之间相互转化的具体过程。

紧接着,吴丽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以《庐州风景》为中心--自我虚构书写下武田泰淳的“边缘性二重奏”。首先,她清楚地阐释了本次综述的研究目的以及文献出处。再者,她对自我虚构理论进行了阐述,指出:自我虚构是独特的艺术虚构。最后,她从武田的历史意识为我们展示了“文”的共同性之可能性。

汇报结束后,常芬老师分别就两位同学的汇报内容进行点评并给出建议。老师提出,做汇报时一定要考虑到理论与文本相结合的问题,汇报内容应由浅到深,循序渐进,并适当总结先前研究成果。此次读书报告会大家都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会的所有同学都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有了进一步思考。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