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2022年第十一期读书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31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程锦仪)1027日晚7点,为促进学风建设,提升专业素养,外国语学院于文科大楼712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四期研究生读书报告会,此次会议邀请到了外国语学院谢家成和谈宏慧两位老师担任评讲导师以及外应QX211班熊思远、李小雪同学作为主讲人,2021级、2022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读书报告会。

  首先由熊思远同学为大家进行汇报,她的汇报主题是:国内外混合式外语教学研究全景图谱:演进脉络、热点领域与趋势。她首先阐述了混合式教学的定义。其次,她向大家介绍了其论文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利用Citespce展示了国内外的文献计量可视化分析和可视化图谱,并且进行了国内外关于混合式外语教学研究发展的侧重点对比。随后,她从关键词方面对比了国内外的热点领域。最后,她还谈了未来的研究趋势和启示,她认为,中国特色混合式英语教学会成为我国的发展重点,契合课程思政特色,助力新文科背景下本土化创新语言教学,发扬文化自信。

  紧接着,李小雪同学为大家做了汇报,她的主题是:国内外外语教师知识的比较研究——基于可视化和内容分析法。首先,她聚焦研究背景,明确指出了研究问题。其次,她用可视化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国内外外语教师知识研究关键词的异同点,并用时线图介绍了研究领域的发展脉络和相应时间段相对突出的研究热点。再次,她介绍了国内外测量教师知识的方法。最后她指出了研究的局限性,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汇报结束后,谈宏慧老师和谢家成老师分别对两位同学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并给出建议。谢家成老师指出:同学们在研究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理清脉络;在研究的时候要注意数据的来源和准确性。谈宏慧老师指出:在进行论文写作的时候一定要客观呈现,少一些定性描述,增强文章的说服力;一定要区分主次,严谨地表达个人观点。此次读书报告会大家积极与主讲同学进行互动,踊跃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观点,结合老师的点评和建议进行反思、学习,同学们都纷纷表示,以后会将老师提出的建议运用到日常的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