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外国语学院召开第二十七期研究生读书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涂洁)2021年4月22日晚上7点,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在文科大楼712举行了本学期的第三期读书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的主讲人是黎师然与王聪聪,两位主讲人由谈宏慧教授指导。

首先由黎师然为大家做了汇报,她的报告主题是行动研究。首先,她对行动研究的定义、目的及优缺点进行了介绍。接着,她指出了行动研究的步骤,主要包括:明确研究问题、制定研究方案、收集研究数据、反思及描述行动研究的影响等。最后,她讲述了自己的研究设计,她以湖北省某高中二年级学生为研究对象,基于“以读促写”理念的阅读圈教学模式设计了高中英语课堂的行动研究随后,王聪聪向大家介绍了互文性理论视角下《淮南子》神话英译策略研究。首先,她对互文性理论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出互文性理论可以应用到语言学、心理学、翻译研究等领域。接着,她对《淮南子》中的神话进行了阐述,指出《淮南子》中的神话数量为四十余个,仅次于《山海经》中神话的数量种类多,涉及面广。最后,她通过案例,结合微观互文性的理论比较不同典故中不同译本的翻译,主要分析了翟译本及梅杰译本中“后羿射日”神话故事的翻译,从翻译策略、翻译方法、意义三个方面对两个译本进行对比分析。汇报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两位主讲人也对大家的疑问做出了详细的解答。12FB1

最后,谈宏慧教授对此次读书报告会做了深入点评并给出建议。谈宏慧教授针对两位同学的报告提出做汇报时首先要系统介绍整个汇报的内容,其次要有逻辑,每个部分之间要有衔接,使汇报完整有序。此外,谈宏慧教授还指出研究生要善于发现课堂内外的问题,秉承严谨的学术态度。此次读书报告会大家都踊跃参加并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会的所有同学都受益匪浅。

 

最近新闻